2008/11/27

畫畫是件瘋狂的事

昨天上課因為很快就看完大家的作品
下一次的作業也無法在上課試畫
於是rucy開始跟我們聊天

我說我畫畫都很慢
rucy說這樣不行喔
我問那要怎麼樣畫畫才會變快呢?
rucy說那就去跑步吧

每個人對於這個答案都給予一雙大眼
這實在是太驚悚了
跑步和畫畫之間的相關性抽象地太難讓人體會

有人開始說所以rucy才會去學氣功
她笑笑的說對啊
籠中鳥說我也有在運動但是畫畫也沒有變快
rucy問你喜歡什麼運動
他說走路
rucy說那麼你有走路走到起水泡還不停地繼續走過嗎?
「我有!」rucy這麼自問自答
「畫畫就是需要這種瘋狂的專注力。」

有人再說可是有的時候畫畫會慢是因為畫不出自己想要的東西
rucy說那是因為你的大腦比你的手聰明
你的大腦知道你想要的是什麼而你自己不知道

有人接著說有時手會不出想的時候的複雜感
rucy說那是經驗不夠
而經驗是需要累積的那就是要多畫
「所以我以前常常規定學生,
面對畫布一分鐘之內一定要下手,
不管下什麼筆都好,在旁邊做菜也可以。」

大家都笑了

rucy突然瞄到的我的素描本
「妳是不是有草圖進度了,要不要拿來看看」
我說但是我覺得還想的不完整
rucy說那就不要想了,就直接畫好不好?
我定住了

這個建議也不失為一個好建議
畫畫果然是件瘋狂的事
所以有天是不是也該去跑步一下?

沒有留言: